雪熙snowie

插画师.写作者.
视觉中国签约插画师
OPPO主题商店签约创作者
花瓣网插画设计师,
明天教育签约插画师
散文诗协会会员
涂鸦王国,插画家园,认证插画师。
作品多发表于图书书刊杂志。商用于国内外品牌插画。
版权作品,禁止匿名转载,商用需授权!
商务合作QQ:1062823257.微信:pinukiu

几场雷雨过后,天气终于渐渐转凉。

 

凌晨不到四点钟,天色还没亮,大部分的生灵还在睡梦中。走到窗前推开窗帘,悦耳的虫鸣声跟着习习清爽的晨风拂进来。楼下还是一片寂静,路灯沉默着发着光,只有路灯下一群捕光的飞虫还在热闹着。

 

生物钟未征得我的同意,私自把时间调到凌晨。除了以早睡应对它以外,就是享受它了。

其实我是很享受它带给我的早起的,不仅可以看到世界睡意朦胧的初始模样,还能让我细数生命中的时日,而更珍惜当下。

 

早上是安静的,安静的时候人是要与自己相处的,我清楚的知道我这胡思乱想的大脑和自取忧烦的内心,足以能将我淹没。索性侍弄花草。大自然向来有着强大的治愈力,而这些花草是大自然的绿色药愈师,在它们身边时,仿佛一切都变得没那么重要了。

我的花草大部分是以茂密的绿色叶子的居多,开花的相对要少一些,比起花开,一簇簇绿色更容易给人身在大自然的错觉。

有一些根本算不上花草的,厨房料理剩下的一些材料,胡萝卜,红薯,生姜,豆芽等等,用干净的瓶子把它们放进去添上水,没几日就会发出新芽,甚至比买来的盆栽长势还要茂盛。一点的用心它们却以丰厚的大片绿色作回馈。

还有一些真正称得上草的。前几天有意寻了个雨天去附近的山脚下采来一把大叶子的野草和野花。雨中的绿叶充盈着剔透无瑕的水珠,一个个微小的水珠,犹如一个个晶莹的世界,洁净的似乎能洗涤人的心灵,摒弃人一切的杂念。

双手顾不上为自己撑伞,轻微的握着它们。幸而夏日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才侥幸没被淋的透彻。到花店买来了大小合适的插花瓶,稍微修剪了一下枝叶,它们就长久入住在我的房间了。我像打理其它花草一样打理起这一束草来,插花瓶中的水加到合适的位置,用水气雾喷洒枝叶。完毕,我心满意足的把目光停驻在这带着大自然气息的枝叶上。

大约端详了有十秒钟过后,突然发现一只小黑飞虫煞风景的附在草枝上。我本身也是怕虫子的,不假思索的拿来纸巾,想隔着纸巾把它除下来。当我的手距离它只剩下两三公分的距离时,恍惚意识到不是它入侵了我的世界,而是我把它原本赖以生存的家园颠覆的地动山摇面目全非的啊,这束草是它的整个世界的吧。

它和我是同样的,同样珍贵的只有一次的生命,同样作为旅客存在于天地间,同样留恋着自己的家园。

瞬间,愧疚感充斥着我的内心,于是平生第一次决定与一只虫子共处。

 

几日过去了,小飞虫还在这束草中安静的栖息着。而在这之前,我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与一只飞虫共处,而这只飞虫应该也从未想到过一个陌生人的人类闯入它原本安逸的生命吧。

冥冥中,让人想起宿命。

这只飞虫,这个我,这些我们,是要被这莫须有的宿命带去哪里呢?

未来的一切皆是未知。

命运把人生的方向盘转向苍茫,天与地之间,一望无际。

我们像一粒粒尘埃,遇水湿润的粘连在一起,仿佛密不可分。等风干了,宿命的风轻轻一吹,各自被带往人生的下一场未知,遇见下一团尘埃,紧紧相凑,再被吹散。

宿命来了,再用力地拉扯,也是徒然。人生是漫长的一世,也是短暂的一瞬。

在我们无计可施的时间汪洋里,是没有人可以陪伴共度完一世的。

生命中的尘埃,浮浮荡荡,来来往往。有的 如细水长流,陪伴走过很长一段路程,不舍的离开了;有的如昙花一现,匆匆相遇之后,忙忙的离开了。

好的坏的,美的丑的,真的假的,眨眼间在岁月中都将是过眼云烟,很快的烟消云散,消失的无影无踪。

我唯一能做的,只有善待每一粒生命中遇见的尘埃,满怀善意的迎它们而来,满载祝福的送它们而去,祝自己幸运,愿你们安好。

 2016.08.29

 

 

 

评论
热度 ( 12 )

© 雪熙snowie | Powered by LOFTER